💬這篇純粹是個人想法跟情緒抒發,文很長,應該也沒什麼人有耐心看完。就算看完了,不懂也表示沒有看懂的必要。 (欸)

 

 

有一些話想說......

默默從事件開始發生的時候就各種情緒起伏一路忍到現在,營銷號差不多也灑完錢了從看到相關標題就快心臟病發,每天都在無聲嘶吼,心裡累積了一些情緒,終於覺得好像可以理一理思路。(其實是看到很多言論就想發火,影響心情寫不下去拖拖拉拉了很久)不寫些什麼整個人心神不寧無法平靜,所以以下只是我個人的該該發洩,我也不帶任何TAG,不代表任何立場。

(深呼吸)嗯......從哪裡開始呢。

CP站子太太寫文放在A站跟LOF上->因為設定&劇情遭毒唯舉報A站等創作站->A站等太太沸騰->抵制贊本人->營銷黑子浪起來->全網黑贊  ( 極簡超速懶人包大概是這樣吧)

首先,事件的開端,CP太太在A站上放文這個動作沒有問題,她既符合網站法規,也做了清楚的標示,所以太太本身也沒有問題。設定是怎麼樣這個暫且不說(這還會提到性別認同問題比較複雜),有人說帶著正主大名做這樣設定觀感不佳,影響社會等等等,我只能說你去一個RPS大本營看文,人家防雷標示都做了你還硬要去踩,硬要去看,看完再來罵,然後動員號召自己粉絲去揭竿起義,真的也是沒誰了。這跟上色情網站舉報說這裡面有明星色情圖有什麼兩樣呢? 再來,一切的失控源頭都在「舉報」A站這個行為。(當然不只A站,他們也同步檢舉了LO站等其他資源站子) 要先說明的是,

1. A站是國外伺服器,對岸是無法端掉它的,所以即使對岸境內被牆,國外依舊可以正常上,對岸要上必須VPN翻牆(但翻牆違法)

2. LOF本身也是一個很敏感的站,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各種刪文屏蔽,據說是人工審查的。

3. 早在去年12月中國政府就有預告3月要網路肅清一波,所以什麼網站被牆了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多人反應A站上不了是從229晚上開始,那對岸的網路是這樣,如果在短時間內某網站的流量過高,會暫時被屏蔽掉。也造成很多人在229晚上就已經上不了A站。(但是也有人說3/1-3之間還是能上得了AO3,網上也有程序員分析了各種後台數據顯示不是因為舉報而被牆,是因為上頭發指令而下層單位執行牆的時間不一致,但是當然舉報過多也可能被牆)

 

那很多人就得出一個錯誤結論:  所以是因為一群ZZ毒唯去檢舉各大站,所以這些站才被牆的。

可能是因為流量,也可能是因為舉報,不好說,但極有可能的原因是對岸官方網軍藉著這次風波要清理門戶......🔪

然而追根究底,這是對岸政府的政策問題啊!!!!以前JJ跟起點跟一堆文學網被禁的時候大家怎麼不吱聲呢??因為這是政府政策啊!!!!!!問題的源頭是在政府啊!!!!!!💀

即便這是大家心中都隱隱知道的共識,這還是很多太太憤怒的起始點,因為A站等是很多圈子太太們產糧、停車的糧倉所在,也是很多讀者的糧倉,因為一群ZZ間接毀掉所有太太們的心血跟停車場,憤怒點上升到了「創作自由」那引發眾怒是必然的結果。但是,說句不中聽的話,在對岸,要談到「自由」兩個字,本來就是一種奢侈。

今天那些ZZ粉絲「舉報」這個行為毫無疑問很值得譴責 (真的,我也想手撕痛毆他們,我也是讀者啊),間接導致很多太太們銷聲匿跡甚至砍號。我知道有人要說要不是他們去舉報,網站說不定不會被封,說不定還能活久一點。太太們,它就算今天沒有封,它明天依然可能會被毫無理由的牆掉啊。能在對岸看這些網站是僥倖啊,這份自由是奢侈的啊我莫名想到江澄痛毆羨羨問他為什麼要替藍忘機出頭,旁人死了就死了,說不定羨羨今天不得罪溫家,江家也不會這麼快被滅門那種僥倖的心,但我知道這不一樣啦。

還有,今天這些ZZ是被當槍使了啊,就算今天正主再紅,怎麼會鬧到這樣大規模的腥風血雨? 你說這背後沒有趴勒替克斯的因素嗎??怎麼可能呢?? 像對岸妹子說的,這麼短時間內表現出來的紀律性、組織性、預謀的團結感跟影響範圍,要說背後沒有官媒是沒人信的。對岸這幾年來以官媒為主,背地裡結合公權力的輿論體系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也深知怎麼煽動、組織、利用飯圈。不管哪一邊,那些白目毒唯跟普通的粉絲,跟事主本人,全都被利用了.....簡單的說就是間接替對岸政府掃黃打黑啊還順便分散疫情,還不用頂著官方名頭,粉絲內亂就可以清理得夠乾淨了。(為什麼講一講很像在陰謀論) 順便因為贊的聲勢如日中天,也想趁機壓一壓吧跟冰冰姐那個事情殺雞儆猴差不多但這就真的是陰謀論XD

 

再說回「舉報」這個行為本身,可以說是對岸遺毒,為什麼呢?  因為舉報講白了就是告密。對岸粉圈的扭曲病態不是朝夕產生,他們已經習慣了動不動就舉報,看到不合意的、不堪入目的就舉報,這個行為本身的意義就是找一個最高權限來讓你閉嘴。在台灣或在其他開放民主國家,你可以留言吵架,你可以去抗議他如何的不恰當跟不得體,但你的言論、他的創作,那都是自由的。但今天舉報這個動作,就是壟斷了所有溝通的可能性,直接上訴最高權限封掉你,誰也別說話。自此失去所有自由。那在一個以舉報系統維生,告密系統為尊的國度內,要談什麼自由?

 

再來。為何會演變到抵制贊本人? 借用網上姊妹的思路,比較清晰的表達了我想表達的意思,原因是以前也發生過舉報事件,那一般正常的粉絲覺得那些舉報的人很討厭,不想跟他們一路,要怎麼表達不滿? 很簡單,資本主義,資本解法。抵制該明星的代言、拒買、要求合作方撤換代言人等等。粉絲們搞走創作者、讓創作平台封掉,那在此事件中的苦主們、不滿的路人們就把這股怨氣出在正主身上,視為一種「報復」。你們要毀掉我們的樂園,我們也要毀掉你們的正主。🔪🔪🔪🔪🔪🔪

我還看到很多言論是,「ZZ蝦們,今天你們害慘了自己的偶像,開心了嗎?」 心裡那個苦啊...........😭 只能一口老血打落牙齒和血吞。💔心太累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正主跟這件糟心事一點P關係都沒有,接下來不想寫得太長所以直接條列式吧。有點情緒化發言🙃 負能量注意🔥

 

1. 正主需要負責嗎?

今天你砍了人犯了罪是你要去被關還是你家長要去被關? 自己的屁股自己擦好行吧? 何況正主是你誰了? 既不是你家長二不是你誰跟你有個毛線關係?

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 YZ姐姐~你身為贊贊偶像,今天贊贊做錯事了,你怎麼不出來說說話呢?

是不是腦回路正常的都會是:什麼鬼?????甘她P事????

有些不知道是人是鬼的跳出來說他寵粉媚粉,但凡他平常約束一點他粉絲,但凡他帶個風向,今天粉絲也不會鬧成這樣?

我的老天🦢聽到這種話我除了胃痛還是胃痛。正主做了什麼要讓你們這樣糟踏?? 💢💢💢💢

他是多麼潔身自好、嚴以律己的一個人,時時小心警惕,注意自己所有的行為跟言詞,盡最大努力去做好眼前所有的事情,特別禮貌特別真誠,

希望能讓粉絲們都能因為身為他的粉絲而驕傲,以此為目標不斷努力向前的人。他已經做好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今天一群白癡出來給他因為一篇虛構的文章捅了大簍子,然後叫正主出來負責?

好意思嗎那些毒粉??我看你們說好的互相保護,也是說說而已吧?💢💢

 

2. 正主需要出來說話嗎?

到底為什麼會覺得他應該出來說話???到底覺得他可以說什麼!!!拜託拿出腦子想一想!!!!!!

工作室都出來以非常時期不想占用社會資源而道歉了,這樣也被罵翻我真的無法理解!!!

這跟他本人還有工作室一點關係都沒有好嘛!!!!!!!!!!!這根本就是粉絲之間的撕B,到底干正主屁事啦!!!! 重點只有一個!!!!他本人並沒有做錯事啊!!!!!!!!!

他到底有多倒楣才會有這群ZZ粉,簡直氣死我了💢💢💢💢

因為這樣有些官方爸爸把BANNER的照片或影片撤下,說不準還有其他更多的損失,這讓理智粉們非常沮喪,因此其他理智的粉絲們自發聚集起來狂買代言,力求不讓銷售數字下滑。

(我的雅詩多到要炸出來了,其實我以前從來不用他家的東西😂)

畢竟其實銷售數字跟路人緣是重要的,粉絲來來去去,長久留下的觀感跟影響才是要去努力的方向。理智粉們不論唯粉CP粉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大家理智閉麥,忍住不下場吵架,盡力維持皇城之內的和氣。

然後就會發現有很多根本不是粉絲的打著粉絲旗幟跟名號去各個圈子裡搞事......

心累了。對岸粉圈不是人混的。

 

喔說件好笑的事,關於謠言的可怕......(雖然我是覺得心塞不是好笑🙁)

在事件延燒的同時贊的IG頭像被換成全黑*,結果一堆傻孩子去推特上刷#welove贊 (的英文),但是上一個被這樣刷的是Kobe......外國人就以為.....

嗯,然後一估狗,哇,是中國人,中國=肺炎

誤會得更深了......那再然後,粉絲們感到大事不妙開始解釋: 事情的開端是因為A站有一篇關於性別認同障礙的文blablabla......

飄洋過海後歪國人的理解變成了: 喔!有個中國藝人,有性別認同障礙被政府迫害,得了肺炎然後沒了。粉絲為了他在A站發文結果被牆了......

還有一個版本是: 贊本人是有性別認同障礙的同志,得了肺炎後在A站分享自己的遭遇,粉絲們怕他被政治迫害,所以故意檢舉A站......

結果搞得很多弄不清狀況的外國網友在下面留she.....還有rip等等的字眼......(我就不大寫了)

嗯,大概是這樣,是不是神扯......

*(WB上也有謠言說是外公過世,但全是謠言。然後工作室有發聲明說IG帳戶已經無法登入了,後續操作與官方無關。我是很傷心因為表示贊又少一個社交媒體了T_T 另外,對岸IG是要翻牆的)

 

最後轉個Lydia太太說的這段話,我將其條列出來,我非常贊同這樣的想法,也覺得很有思考的意義。謝謝Lydia太太讓我轉文~~💕 (cr.   Lydia 暗巷愛爾蘭分部)

「1. 一個能因為「粉絲動亂」就影響演員生涯的國家根本很有問題,從體制到受此體制宰制的人民都是,

演員本人根本沒問題的狀況下,全因粉絲互相抹黑、結黨仇視就會丟掉代言,不正說明這個圈子很有問題,演員怎麼應該受到這種事情影響呢?

同時,這種扭曲的業界生態也正是造就此粉圈生態的一部分原因,

在歐美國家,演員本人是不會受到粉絲之間互鬥所影響的,能影響演員的只有演員本人的言行作為。

先前多次有節目主持人將同人文帶到節目上,讓演員朗誦演出的事件,先不說演員真是有夠積極配合一百萬分滿足粉絲(羞),對此不同意的人也是表明怎麼可以未經作者同意就把作品帶出論壇之外,而不是檢討作者寫什麼內容。

2. 再者,我們討論一下性別。我能理解偶像被寫成阻街女郎,因此感受到不開心,覺得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怎麼可以淪落至此呢,

(重申:可以做的事:留言說「我覺得你這樣寫很不好」、左轉不要看

             不可以做的事:向上檢舉這個內容,動用制裁

但是,性工作者也是一份工作,沒什麼好瞧不起、不可以的,個人喜好口味沒關係,但如果將此上升到汙衊、汙名化、玷汙就是另一件事情了。

請記得性工作者也是在以勞力身心換取工資,如此而已。

另者,「女性化」=不好,其實隱含的就是厭女與陰性歧視,到底為什麼女性化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呢?這不是很奇怪的想法嗎。

3. 對於演員本人是否應該制止、介入、勸導粉絲的作為,我個人覺得這真的不是演員的責任,也不是工作室的責任。

第一件事,說到底,這件事是粉絲之間的互相攻訐,而且還是「幻想文」的互相攻訐,與演員本人、工作室並沒有關係,這整件事情根本不應該上升到演員的層級,

我們所應該看見的是,中國這種「粉絲影響演員前途」其實是一種超級不健康的業界生態,留言中有看到逼演員吃不喜歡的食物一例就是,之前中國也屢次傳出為了節目效果犧牲演員健康福祉的事情(對,那個高以翔的事情就是一例),這是很不對的。

4. 這件事情如果說是公關爆炸,那倒是不為過,但說起來公關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做些什麼,大概也是十分有限。

我們想一下吧,今天演員本人到底應該對自己被寫成阻街女郎一事,應該做出什麼回應?

要是他大笑接受,那麼不是狠狠打了為他打抱不平的粉絲一巴掌,這些粉絲豈不覺得自己的愛受到糟蹋?

如果他不接受,那不免被人說,身為公眾人物,連點氣度都沒有?

說起來根本動輒得咎,不反應是正常的,演員本人不應該受到這種事情影響,能影響演員的只有他自己的言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不健康的產業與粉圈生態」

 

PS. 我不想吵架,請不要來跟我吵架,為了清淨我會刪留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战 的頭像
    艾战

    艾战的部落格

    艾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